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欢迎您!
我系学子参加第六届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演讲(英语)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项目暨介绍
2023-09-05 18:11

点击此处“转发”分享精彩内容

SHUJIA

项目介绍:

赛事要求参赛者(高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团队形式参加)用英语在5分钟时间内深入浅出地介绍一个自己或团队从事的科学研究项目。赛事要求参加者先用英语撰写出一篇基于项目的科研论文或科研报告。然后根据该论文在口语演讲中从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研究结论和参考文献等方面对课题进行系统阐述,达到向非专业听众讲述科研的目的。 

为满足现代隐身技术的需要,实现近中红外与激光兼容隐身,我们团队设计出一种含缺陷的光子晶体薄膜的基本结构模型。采用分布式布拉格反射器工作机理阐述了光子晶体膜层基本工作原理,在选定波长(650-5000 nm)范围内,利用COMSOL软件计算研究了周期数、缺陷层的膜厚,对近中红外发射率及1060 nm激光反射率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周期数越大缺陷态宽度越窄,带隙两侧振荡次数相应增加。缺陷层厚度减少,反射谷向短波方向移动。最后筛选出由金属 Ag 和ZnS 薄膜呈周期排布的金属光子晶体,达到宽频段反射(禁带)平缓,缺陷态尖利的特点。在650-5000 nm波段中,1060 nm处出现了缺陷模,反射率约为4%,其余波段均为高反射。这种具备“光谱挖空”特征的光子晶体,能够进行近中红外波段和1060 nm处的激光兼容隐身。

 

 

获奖情况:全国一等奖

 

指导老师:赵亚丽,要文静

团队成员:陈霞,韩金

 

SHUJIA

感悟体会:

参加不同的比赛,可以增长见识,增加参赛经验。参加一场比赛,最重要的是认真研究参赛要求以及借鉴之前优秀参赛作品,找到自己的参赛思路。

回顾参赛经历,感受颇多,尤其是赵亚丽老师对于PPT的修改指导意见,让我受益匪浅。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历练,成长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学会享受过程,原来乐在其中!

 

END

 

 

 

撰稿 / 陈 霞

排版 / 陆佳萍 

校对 / 马飞扬 李亚波 马妍

初审 / 赵雁冰

终审 / 李剑 李伯琼

 

扫二维码关注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我们等你哦~

 

关闭窗口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