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欢迎您!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师赴广东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调研
2023-12-10 16:34

点击此处“转发”分享精彩内容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现代玻璃产业学院建设,2023年12月7日-10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李剑和现代玻璃产业学院院长赵亚丽带队赴广州集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东莞理工学院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专题调研,一行7人参加调研学习。

 

在广州集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团参观了解了有关技术研发、虚拟现实产品应用以及云盼AR(增强现实)理虚实一体化实训室方案等方面的内容,同时现场体验了相关VR(虚拟现实)设备。调研团表示,通过应用最新5G+AR等技术,能够全方面提升教师实训授课质量,提升学生实训成果反馈和人才培养与就业方向的关联度,形成教学—培训—评价—实践人才培养闭环,可为产业学院的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孙璨,教研科科长黄旭其热情接待了我校一行。座谈会上,孙璨教授和赵亚丽院长先后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校情校况,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背景、实践案例、建设成效(现状)、实践认识、目标任务等相关情况。随后双方对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与运行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课程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实训组织、产业科技服务、政企资源汇聚等方面开展了坦诚、充分地讨论和交流。李剑书记和赵亚丽院长对东莞理工学院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地感谢,对东莞理工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平台建设给予赞赏,表示此次交流受益颇多,希望未来加强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借鉴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经验,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调研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华为ICT学院)、工业软件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和先进制造学院(长安)。

在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和工业软件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发展历史、人才培养方案创新、课程体系创新、所获荣誉等情况,特别指出两所产业学院将华为技术及服务的领先优势与东莞理工学院本地化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优势相结合,着力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调研团一行对两所产业学院先进办学理念和丰硕办学成果高度赞扬,认为确实要立足独特的地理位置及优势条件, 紧扣产业趋势,以不断深化产教融合。

在粤港机器人学院,调研团参观了实验室、项目室和竞赛备赛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院的成立背景和目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模式、师资建设等方面情况。该学院采用基于赛教、科教、产教融合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全程项目式驱动的实践教学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孵化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优势突出,应用特色鲜明。粤港机器人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成功经验让我校人员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在长安先进制造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领调研团参观了学院车间式教学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五轴实训中心、海德汉数控应用培训中心、精益智能制造道场等生产和教学科研平台,并详细介绍了学院以“校园+产业园”的模式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构建面向新工科的“校政企协”多方协同育人新模式,实施“车间课堂、格物致用、工学结合、匠心育才”,为地方培养更多实干型人才的思路举措。赵亚丽院长表示此次调研充分了解了该学院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平台的办学模式和“将学院建在产业园区,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的教育理念,在现代产业学院办学方面具有示范意义,为我们后续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及校企协同机制等方面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现代产业学院是国家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协调推进新工科与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融合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我校于2023年获批1个山西省现代产业学院(现代玻璃产业学院),在省委省政府、教育厅、晋中市和学校的支持和引领下,在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下,现代玻璃产业学院建设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产教融合取得新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实现新突破,为提升我省玻璃器皿的附加值,增强其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撰稿 / 任晓波

排版 / 李泽晋

摄影 / 任晓波

校对 / 关卉蓉 陆佳萍 左煜堃

初审 / 赵雁冰

终审 / 李剑 李伯琼

 

扫二维码关注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我们等你哦~

 

关闭窗口
XML 地图